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

韓國冰攀2013 - Day 5:冰瀑攀登

昨夜氣溫驟降,穿了件馬騮衫睡覺才不至於半夜凍醒。雖然今日不用上山,但還是五點半就起來收拾行李,因為下山後還有此行另一重頭節目等著我們。

七點半,天剛亮,一行人拔營起程,趕路下山。上山容易落山難,為防滑倒拖慢進度,人人都穿上冰爪行進。不用個半小時,就回到一屋。雖然出發前已經食過一點東西,而且不習慣飽肚食早餐,但眾人亦深諳在山上「有得食就好食」的道理,也就入屋食第二餐早餐,順便買一些手信。





根據雪嶽山的規定,從一屋開始,往下的路就不能再用冰爪。不過,由於大門至一屋這段路是最多人走的路,所以積雪都被踏至變冰,非常滑,要步步為營。還好,這段路是樓梯和平路佔多,若然是斜坡的話,肯定人人都滑到七個一皮。

轉眼間,回到那條通往正門的林蔭大道。再往前走,遊人漸多,過了橋,大佛就在前方不遠處。一班深山野人回到人間,惹來不少好奇的目光。當中最受歡迎的依然是高大靚仔的阿賢,繼上山時被人捉著影合照,這時又給我發現有個女仔躲在樹底下不停偷影他,哈。













十一點半,眾人在大門前的黑熊雕像下影過大合照,就上車前往下一站,亦是這日的重頭戲 - 攀冰場。攀冰場離雪嶽山不遠,眾人先回青年旅舍拿回寄存的行李,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攀冰場。所謂的攀冰場,聽說是冬季時人工在山崖上洒水,待水結成冰,再不斷重覆洒水結冰,最後成為可供攀登的冰瀑。由於冰瀑是天然形成,所以每次的形態都不一樣,難度亦不一樣。



由於是初次攀冰,所以設置固定繩的工作就交給Eddy和技安負責。設置好後,眾人就可以體驗一下真正的攀冰。雖然之前在死亡谷都試過攀冰,但那次只是攀了一條難度不高的線,和這次冰瀑相比,可謂小巫見大巫。這條冰瀑很高,小說也有十幾層樓高,不過一行人只是攀爬十多米左右。而難度,亦較之前難得多(雖然其實只是屬於入門級)。雖然之前都有玩過一兩次攀石,但攀冰和攀石看似大同小異,實際卻又有很大差別。

這次Eddy開了兩條線給我們玩,兩條線的難度都差不多。第一次玩,拿著一對改裝過、性能超卓的冰斧攀登,順利完成其中一條線。到玩第二條線,老細要求我們不要用那對靚斧,改用十幾廿年前、當年性能超卓的冰斧攀登,新舊器材高下立見。舊斧比較重,斧尖的設計亦沒新的好,很難插進冰中,加上我本身體能麻麻,亦沒甚麼技術可言,爬了一半,就已經累得連斧都舉不起。幾經辛苦,才爬到上頂。既然是第一次攀,蝦碌鏡頭少不了,最經典的莫過於鎂粉失手下跌時,把其中一支冰斧留在冰瀑上,結果要用單斧爬上去取回。當然,少不了要給一班在地上吃花生睇戲的人取笑一番。







歡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,轉眼眾人已經玩了三個小時,天亦快黑,又是回程的時候。眾人意猶未盡的回到車上,司機就載著我們前往熊仔滑雪場附近的一間民宿放下行李。放下行李後,一行人去到附近的一家餐廳食飯,同時亦慶祝成功登頂。由於是慶功宴,所以非常豐富,亦非常好食。



飲飽食醉後,眾人就回到民宿休息。這家民宿很大,雖是兩房一廳,但光是廚房就已經比我家的廳大。木造的地板一如以往有暖氣供應,所以晚上即使不用蓋被,亦不會覺得冷。在山上露營時會有不少濕氣,於是眾人就把睡袋全都攤出來透一透氣,使睡袋耐用一點,然後就輪流沖涼。由於只得兩個廁所,所以等沖涼期間,眾人閒聊的閒聊,拉筋的拉筋,做運動的做運動,即使沖完涼亦完全沒有睡意。一直到了十二點幾一點,眾人才紛紛就寢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