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

韓國冰攀2013 - Day 4:登頂大青峰

時間來到清晨五點鐘,不再蠕動,鬧鐘一響就彈起身準備,因為這日是攻頂日。

七點鐘,天還未光,開了頭燈,一行人魚貫地靜靜上山。在雪山上認路其實有點難度,我一直在尋找昨日去死亡谷的那個路口,但沿途的景物大同小異,到最後都是找不著。

沿「大路」上山,積雪漸厚,已經看不到那條「路」,只看到前人在雪地上走出來的那條路。原本的那條路到底是樓梯還是山路,已經無法分辨。由於積雪已給登山客踏得很實,加上坡度,每一步都滑下滑下,要靠雪杖協助平衡和支撐,原本難度不甚高的「家樂徑」,都變得不容易。

走了一個半小時,來到一個觀景台。觀景台有甚麼景觀?其實都只是望下山,望下樹而已。至於那是甚麼山甚麼樹,沒人講解就不得而知。眾人在觀景台匆匆影過合照,又再繼續趕路。





離觀景台不遠,就是三屋。三屋名叫喜雲閣待避所,門外放置了很多露天茶座。不過,可能是淡季的關係,所以沒有營業,但一行人還是在這裡稍事休息。而在三屋不遠處,是兩間久違了的流動廁所。一場來到,當然要留下一點紀念品。不過,當我走近來到門前,縱使門已關,但我已經聞到裡面傳來的惡臭!當裡面的人出來,門一開,更加是乖乖不得了!但事已至此,唯有頂硬上,心想著難怪老細要我們帶備有香味的Tempo……


在三屋休息了半小時,繼續上路。路況時好時壞,由於今年沒往年凍,所以上部分鐵橋和樓梯沒有完全被雪覆蓋,比較易走。但當遇到大雪坡,就會走兩步滑一步。雖然前踢或側踢會企得比較穩,但所費的力氣就更大,一行人的行進速度亦慢下來。













翻過一個山頭,終點在望!終點,就在對面的山頭了,已經可以望到了……不過,由於大青峰的山頂比較平緩,所以眾人此時已來到距頂峰差不多的高度,前方的路相對好走了。


在到達峰頂前有一平地,平地上有一救命屋。一行人來到救命屋,以為可以稍事休息,但老細走在最後不斷驅趕我們,眾人唯有繼續攻頂。頂峰的最後一段路,是結了冰、非常之滑的岩石路,雖未至於要攀爬,但在救命屋洩了道氣,走起上來好像格外困難。

終於,時間來到十一點四十五分,眾人登頂海拔1708米、韓國第三高的雪嶽山大青峰。非常幸運地,這日藍天白雲,風和日麗,聽說前幾屆冰雪班都沒有這樣好天氣。不過,更幸運的是,眾人匆匆影完相,就下徹回救命屋。而當開始下徹不久,天色突然轉差,最後還飄起雪來。心想著若晚一點登頂,情況就天壤之別。


一行人回到救命屋,坐在走廊食午餐。救命屋亦有咖啡和辛辣麵出售,不過,一罐咖啡要二千圜,而辛辣麵亦都要自己煮,那倒不如食乾糧算了。


上山要一步一步走,下山就比較方便,因為沿途經過的雪坡,都可以用滑降(Glissade)來完成。滑降有點像玩滑梯,坐在雪地上向下滑,所不同的是需要手執冰斧來控制速度。看似容易,但實際是沒想像中那麼容易,因為很多時都會因雪的阻力太大而中途停了下來。不過,看著Eddy和技安一枝箭般滑到底,看來這簡單玩意還是要經驗才玩得好。而一班冰雪小學雞亦烏龍百出:滑到一半停下來已經是家常便飯,但亦有停不了連環相撞的時候;最離奇的亦是大夫無故撞爆咀,噢......


有驚無險,四點半,一行人安然回到營地。黃昏天氣開始變壞,氣溫驟降了不少。食過晚飯,穿了對厚襪,換過一件厚衫睡,依然有點涼意。把睡袋的頭罩索緊,緊到剛好只露出鼻子。雖然是有點滑稽,但至少比較暖,睡得舒服點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