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韓國冰攀2013 - Day 3:死亡谷

六點鐘,被窩裡傳來鬧鐘的聲音。天寒地凍,在睡袋裡蠕動著,不想起來。還好,晚餐是我煮,早餐則是和我同營的Matt負責,我可以繼續蠕動。昨晚的「暖水袋」以經冷卻,拿出來喝了一口,其餘的就倒進煲裡煮早餐。

匆匆食過早餐,穿好衣服,就來到最艱難的時刻 - 穿高山靴。一對凍到硬、恍如一磚冰的靴,一穿上腳,簡直是透心涼。天氣冷,鞋又硬,戴著手套綁鞋帶就更費勁,光是著鞋就著了五分鐘。著好鞋後亦不閒著,除了收拾今日要用的行裝,還要煲水。當然,最重要還是要不停活動,盡快把人暖起來。




八點半,整裝待發,分組出發。Eddy和技安在前領路,一行人又再走過一道道鐵橋。走著走著,眾人離開大路,路況頓時變得崎嶇難行。積雪很深,一腳踏進去,直沒至膝。Eddy說我們正在河谷中行進,厚積雪下是亂石堆,一腳踏空的話有機會掉進石隙中,情況有點像在冰川上過冰隙。因此,人人都緊跟隨著前人的腳印來走,一來沒那麼辛苦,二來比較安全。在深雪中行走非常費勁,尤其是走在最前開路的那一個,每踏出一步都陷進雪裡,之後亦要很費力地把腳抽出,周而復始,非常累人。走了兩小時,終於來到這日訓練的地方 - 死亡谷。


死亡谷,顧名思義是個危機四伏的地方。幾年前的韓攀課程,當時的韓國教練就是因雪崩而命喪於此地。由於遠離大路,所以這裡很靜,雪地很平滑,就只有一行人的腳印。


死亡谷兩旁都是陡峭的雪坡,一行人找了其中一道雪坡,開始練習自我確保(Self-arrest)。所謂自我確保,就是當在雪地上滑墜時,用以制動的技巧。在來韓國之前,一眾學員都在西貢咸田灣嘗試練習過。方法是用繩綁著其中一隻腳,其他人用力拖行來模擬滑墜。這技巧看似簡單,但實際又非常之難掌握。眾人爬上雪坡,然後下滑,幾次循環後,已經又累又熱。沒錯,在雪山,如果不是停下來,經常都是喊熱多過喊冷。




練習了兩小時,又到放飯時間。在雪山,通常都只會吃乾糧作午餐。而乾糧之中,最好就是牛油餅,熱量高之餘又不易被壓碎。不過,若然連續幾日都食,真的會食到口都歪。這次去韓國日子不長,沒多大關係。但之後去歐洲,時間長一倍,每日的午餐依然是午油餅,確實令人覺得日子很難過。

午飯過後,一行人換上一身攀爬裝備,嘗試玩一玩附近的一條小冰瀑。拿起冰斧,輕輕的敲進冰內;腳下一踢,用冰爪的前齒爪著,就這樣一下一下的往上攀。這條冰瀑的難度不高,志在體驗一下。第一次攀冰,拿起冰斧打進冰內的感覺很有趣。


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,轉眼又到了回程的時間,一行人要趁天黑前回到營地。




上山用兩小時,下山就只需一小時。回到營地,第一時間就是要趁天全黑前把飯煮好,免卻開頭燈的麻煩。說一說我負責的晚餐,除了臘腸飯,還有之前去四川時專誠買來韓國上山食的牛肉。那牛肉非常之香,一放進煲內,立刻香氣四溢,羨煞旁人,哈哈哈!

食完飯,洗完煲,煲完水,當然拿拿臨鑽進睡袋睡覺。而在營外,天寒地凍的雪地上,其他人還在為那漫天繁星而驚歎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