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

韓國冰攀2013 - Day 2:勇闖雪嶽

六點鐘,手機的鬧鐘響起,沒時間懶床的四人旋即起床梳洗。青年旅舍不提供早餐,要食早餐的話,就得自己煮又或食乾糧。那個開放式廚房雖然有一個打邊爐用的石油氣爐,但卻沒有石油氣。要煮早餐,就得用昨日買的石油氣。

轉眼間,時間來到八點鐘。寄存好行李後,一行十多人開始分批坐車到雪嶽山。






青年旅舍距離雪嶽山景區很近,只需十幾分鐘車程,第一小隊就到達景區大門。先介紹一下我所屬的第一小隊:隊長是高大威猛、沿途迷倒不少遊客的阿賢;隊員則有我、Matt和Ceci這個非常爛玩三人組。約大半個小時後,所有人齊集於正門,由Eddy帶著過了驗票口,正式起行!







雪嶽山的山腳有一寺廟,在寺廟旁的廣場,有一尊行大的坐佛。而廣場的邊緣,則放滿了瓦片。這些瓦片並不是普通的瓦片,每一片上都寫滿遊客的願望或祝福語。不過由於要趕路上山,所以一行人都沒有多作停留,唯有留待下山時再參觀。不過,太有型的阿賢卻給人爭相捉著影相。噢~靚仔果然是比較受歡迎。


繼續往深山裡走,遊人漸少,兩旁是一片樹林。一行人走在車道上,車道的積雪被來回的車輛壓成冰,非常之滑,人人走得小心翼翼。不想滑的話,就走到路的兩旁。路旁的積雪雖然高高低低不太好走,但至少不會滑倒。

平路漸漸被斜坡和樓梯取代,還好不算太難走。只用了一小時,一行人就來到第一間山屋,亦是第一個休息點,比預定的時間快。山屋內有暖氣、有飯食,雖然時間尚早,但還是照行程在這裡用餐。









食過「午飯」,繼續起行。眾人分成兩隊前行,除了原本的四人,還加入了鎂粉和阿Wing,而老細Conway依舊在最後壓尾。走了不久,漸漸不見前隊的蹤影,路亦越來越崎嶇。積雪漸厚,而且越來越不對路:左邊是陡峭的雪坡,右邊則是已結冰積雪的河床。再向前走,帶頭的阿Wing決定先去前方探一探路。最後得出的結果是:前方雖然有路,不過卻是難度高的攀爬路線,也就是說走錯路了。唔......走錯路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,走回頭就可以了。不過,回到路口,卻發現原來有路牌!嗚......


回到大路,走回正途,就要加快腳步追上前隊了,因為已經耽誤了不少時間。


初次走雪坡,走得頗為吃力。由於雪已經給踐踏得有點實,踏上去有點滑。要走得穩,除了靠雪杖和踩前人留下的腳印外,有時亦要靠雙腳不停前踢或側踢來前進,非常吃力。


要由一屋上二屋,要幾過十幾座鐵橋。老細話,這年是十多年來最暖的一年。若是往年,積雪厚得比橋的欄桿還要高。但今年,有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直接走在橋面上。






在橋上的爛玩三人組:






原本的二屋,被火燒掉了。因此,二屋是怎樣的樣子和在甚麼地方,其實我沒有多少概念。不過,還未到三點,一行人已經來到這日的終點 - 一個已結冰積雪的河谷「營地」,比預定時間快了兩小時!其實雪嶽山已經修例,不可以攀冰和露營,所以一行人其實是偷偷地潛入這路旁沒人看到的河谷駐紮。

當老細Briefing完後,眾人又再開始忙碌。首先,是要靜英英地用鏟把營地的雪舖平,方便紮營。靜雞雞地起營後,又要在山坡上切出一塊塊雪板來作擋風牆。雖然我們的雪地營設計其實都非常擋風,但多了一道矮牆,心理上總是好一點。而且在擋風牆後煮食,可以節省燃料。

最後,當然是煮晚飯了。非常幸運地,我們附近有處積雪較淺的河面。Eddy把結冰的河水鑿穿,我們就可以直接取水煮食,免卻溶雪取水的麻煩(因為要溶到一煲水出來煮飯,要用很多的雪,很費時和燃料)。躲在營裡,看著這舖滿雪的河谷煮食用餐,別有一番風味。


食完飯,洗完煲,再煲水。將滾水倒進水樽,加個保暖套,就成為一個「暖水袋」了!把暖水袋丟進睡袋,然後整個人亦跟著鑽進去。暖呼呼的,令人昏昏欲睡。看一看錶,噢!只是七點幾,真是未試過這麼早就睡覺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